top of page

SWG12 三档手推车
助力光伏新能源发电站电缆满负荷出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根据2016年11月7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100吉瓦以上,也就是今后六年每月12吉瓦的新装机量,传统能源将不再独占鳌头。

2017年12月12日佰迪科技有限公司与某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部安全运营部联合组织了在中国的大型光伏发电站电力电缆故障定位现场示范。佰迪科技有限公司有丰富行业经验的电缆测试专家采用欧洲凯普SWG12-1100三档手推车式电缆故障定位系统、P-900精确定点仪、LF-50电缆路径定位仪,按照“电缆故障定位四步走”科学流程,用不到2小时的时间,快速、准确找到了某光伏发电站2条疑难电缆故障的2个故障点。高可靠、高精度专业仪器使积压6个月的问题设备故障点水落石出,光伏发电站的连续发电有了保证。佰迪科技的乌克兰全进口产品和谦虚严谨的现场专业服务受到了某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站运维专家的广泛好评。

一、测试过程

1.1 被测故障电缆情况:

根据我国光伏发电国家标准,光伏新能源发电厂汇流箱采用大量的单芯、无铠装直流电力电缆,由于电缆绝缘结构特殊,一般仪器的预定位、路径定位、精确定点阶段遇到很大困难,是光伏发电站长期头疼的设备治理难题。

现场汇流箱的直流光伏电力电缆已经更换了一部分,但还没有把旧电缆挖出来。光伏发电站运维部门急切想知道支路正极电缆的故障点在哪里,以便提高冬季用电高峰的发电站单日实际并网发电量。

图: 光伏发电站直流电缆绝缘结构的特殊性增大了故障定位难度

1.2 故障点测试:

把五支路电缆的两端解开悬空。把欧洲凯普SWG12-1100三档手推车的高压输出接在直流汇流箱处的五支路电缆和大地之间,高压脉冲输出档位选择在0-6kV,用定点仪在距离直流汇流箱约5米处听到了放电声,声音清脆响亮,用耳朵就能听得到真正故障点的放电声。现场开挖验证准确。包括开挖,整个测试过程约45分钟。

欧洲凯普SWG12-1100手推车三档手推车具有0-3kV,0-6kV,0-12kV输出电压档位,分别在3kV、6kV、12kV最大冲击能量达到1100焦耳,对应的等效电容值分别达到244uF; 61uF; 15uF。较低输出电压、更高的冲击能量是光伏发电站直流电力电缆故障定位的迫切需要,能很好地兼顾满足直流绝缘层保护和足够的冲击放电声的电缆故障定位需求。本次精确定点使用了乌克兰全进口SWG12-1100手推车的0-6kV冲击档位,其等效工作电容高达61uF,某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运维工程师在现场亲身感到了先进技术的魅力和快速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图:欧洲凯普全进口仪器轻松,准确完成了疑难电缆故障定位

二、前景展望

太阳能发电势不可挡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2020年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光伏装机达到105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60GW,集中式光伏装机目标45GW。分布式光伏应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能源告急、环境污染告急、国际社会对中国环境的关注,调整能源结构是当代所趋。

光伏发电技术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相比,突出优势是:(1)无枯竭危险;(2)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排放外,干净无公害;(3)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可利用建筑屋面的优势;(4)无需消耗燃料和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

佰迪科技有限公司携欧洲凯普SWG12-1100三档手推车是各光伏发电公司电缆设备安全运行的保护神。佰迪科技深入式培训是国内著名的电缆科学检测服务品牌,承诺为中国每个客户进行三次面对面系统培训,确保客户技术骨干人员全面掌握理论和现场操作技能。国内各光伏新能源发电公司添置佰迪SWG12-1100三档手推车,就是买到了电缆故障抢修的准确、快速、放心,是保证光伏发电站单日并网发电量的看家新装备。

图:欧洲凯普SWG12-1100

  手推车式电缆故障定位系统,三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