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VCI-3语音型用于10kV停电电缆识别福建省 现场演示案例

日期:   2021年12月14日

地点: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旗山大道上、董屿 福建师大地铁站附近

施工单位: 福建省亿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检测单位: 佰迪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任务: 在配电电缆工井里识别出10kV目标停电电缆
检测设备: 加拿大VCI-3语音型电缆识别与核相仪

VCI-3E™
发射机

VCI-3D™
接收机

VCI-3DSX™
直型探头

图1:加拿大VCI-3语音型电缆识别与核相仪标准配置,原装进口

一、目标电缆背景信息

额定电压8.7/10kV三芯交联电缆,全长1700m左右,导体线芯截面积300平方毫米,已开展振荡波局放、0.1HZ介损老化、阻抗谱三项测试,发现临近的有2组电缆接头,2组接头状态都是异常。国网福州计划锯除这2组异常状态的10kV电缆接头,分别距离已锯开的接头190m, 255m。

由于历史原因,国网福州没有准确的带有三维坐标的电缆路径图,闽侯县南屿镇附近是丘陵地带,电缆敷设沿线高低起伏。电缆运维单位知道电缆路径在地下电缆沟和工井里,但是工井内电缆上积累了很厚的泥土和尘土,没有电缆标记牌,需要用专业仪器在电缆井内识别,为锯割电缆提供依据。

二、已使用的电缆识别仪器

将目标停电电缆远端三相导体线芯短路后并接地,先在旗山大道上、已锯开的10kV电缆接头处,用德国某品牌电缆识别仪,其发射机指示灯信号质量指示灯为红色,根据其说明书,这时信号强度不合格,不能进行识别。

勉强用该接收机,进入电缆工作井后,接收机指示灯是乱的,识别困难。

图2:福州市闽侯县旗山大道10kV停电电缆,已锯开的电缆接头

三、改用加拿大VCI-3语音型

  1. 清洁发射机直连线鳄鱼夹,确保无硅脂、无油污、无泥巴。

  2. 在已锯开的电缆接头处连接VCI-3语音型发射机,发现C相指示灯闪烁,AB相指示灯常亮。

  3. 距离已锯开的接头190m处找到2只电缆工作井。2次下到井底的电缆沟里,从10条左右电缆中选出1条,VCI-3语音型接收机工作正常,能周期性点亮,带头灯确认已看到了电缆接头,在2只工作井井盖中点处。

图3:加拿大VCI-3语音型在现场,工作正常

四、调节VCI-3发射机鳄鱼夹

  1. 根据佰迪科技工程师指导,VCI-3发射机的LED三相指示灯常亮,才能在严苛环境下得到准确的识别结果。电话指导目标电缆远端负责短路的同事调整夹住的位置,使鳄鱼夹连接更可靠。

  2. 在已锯开的10kV电缆接头处,精细调节C相直连线鳄鱼夹连接点,C相指示灯闪烁频率有所降低。

  3. 距离已锯开的接头255m处找到2只电缆工作井,下到井底的电缆沟里,从10条左右电缆中选出1条,VCI-3语音型接收机工作正常,能周期性点亮,带头灯确认已看到了电缆接头。

图4:

VCI-3成功识别出到

2只10kV停电电缆接头,

工井内

五、安全锯割

福建亿力已于2021.12.15日将找出的10kV停电电缆电缆接头锯割,都是安全的。工作票进入状态检修更换阶段。VCI-3语音型电缆识别仪的验证工作结束。

验证结论

在国网福州等基层供电公司,受过去低质量发展时期的历史情况影响,部分电缆两端系统地接地装置接地电阻难以达到国网或国家标准。这种情况下国内外脉冲电流法电缆识别仪容易出现识别困难、不能进行识别的现象。这时采用加拿大VCI-3语音型电缆识别仪是个有效技术措施。加拿大VCI-3语音型采用语音载波法,识别信号不进入两端系统地,适应能力更强,效果更好。VCI现场使用经验是:

  1. 接线前将直连线鳄鱼夹等处的硅脂、油污、泥巴清洗干净,避免接触不良。

  2. 争取使发射机三相LED指示灯常亮。建议措施有:精细调节鳄鱼夹连接点,锉亮鳄鱼夹连接处的导体线芯表面,确保接触可靠。

bottom of page